您当前的位置:  数之信市场调查 > 调研新知 > 数之信说
员工满意度调查问卷示例分享
作者:数之信市场调查         浏览量:1608 发布时间:2019-09-27
倾听员工的心声、了解员工的需求,进而创造适合员工发展的组织文化。

1996年,美国罗森布鲁森公司总裁《顾客第二》,首次提出了“员工第一”的理念,明确指出“只有满意的员工才会有满意的顾客”。目前,市面上关于员工工作满意度的测量方法,主要有以下8种:

(1)工作描述指数法

由Smith,Kendall以及Hullin于1969年提出,此量表由工作本身、升迁、薪酬、领导和同事五个维度构成。

(2)明尼苏达满意度调查表

由Weiss、Dawis、England&Lofquist(1967)制作而成。量表分为短表(Short-form)及长表(Long-form)两种。短表含有20个项目,可测量工作者的内在、外在满意度以及一般的满意度;长表则含有120个项目,可测量员工对20个工作方面的满意度以及一般满意度。

(3)彼得满意度调查表

基于满足的差别理论发展而来,适用于管理层人员。其问题集中在管理工作的具体问题,每个问题都有两句,如“你在当前的管理位置上个人成长和发展的机会如何?理想的状况应如何?而现在的实际情况又如何?”等等。

(4)SRA员工调查表

又称SRA态度量表(SRA Attitude Survey)本量表是由芝加哥科学研究会编制而成。量表含有44个项目,可测量员工在十四个工作层面的满意值。

(5)工作诊断调查表

由Hackman & Oldham编制而成,可测量工作者一般满意度、内在工作动机、特殊满意度(包括工作安全感、待遇、社会关系、督导及成长等构面);此外,并可同时测量工作者的特性及个人成长需求强度等。

(6)工作满足量表

由Hackman & Lawler编制而成,可测量受测者对自尊自重、成长与发展、受重视程度、主管态度、独立思考与行动、工作保障、工作待遇、工作贡献、制订工作目标与方式、友谊关系、升迁机会、顾客态度及工作权力等十三项衡量满意度的因素。

(7)洛克、阿莫德和菲德曼量表

洛克提出的员工满意度构成的10个因素包括工作本身、报酬、提升、认可、工作条件、福利、自我、管理者、同事和组织外成员。阿莫德和菲德曼提出,工作满意度的结构因素包括工作本身、上司、经济报酬、升迁、工作环境和工作团体。

(8)Q12测评法

盖洛普公司通过对12个不同行业、24家公司的2500多个经营部门进行了数据收集,然后对它们的 105,000名不同公司和文化的员工态度的分析,发现12个关键问题最能反映员工的保留、利润、效率和顾客满意度这四个硬指标,即著名的Q12。

实际运用时,企业可依据自身管理发展现状,依据员工满意度测评的具体目标与要求,合理化设计符合自身现状的员工满意度调查问卷。以下是某企业员工满意度调查问卷示例。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