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数之信市场调查 > 调研新知 > 数之信说
中小企业应该怎么做市场调查?
作者:数之信市场调查         浏览量:99 发布时间:2018-09-10
很多中小企业,对于是否有必要开展市场调查以及如何开展市场调查感到非常困惑与迷茫。1930年5月,毛泽东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存在的教条主义思想,专门写了《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可见,市场调查对于管理者的重要

        很多中小企业,对于是否有必要开展市场调查以及如何开展市场调查感到非常困惑与迷茫。1930年5月,毛泽东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存在的教条主义思想,专门写了《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可见,市场调查对于管理者的重要性。

怎么做市场调查?,怎么做市场调研?,南京市场调查公司,江苏市场调查公司

       第一个问题:中小企业是否有必要开展市场调查?

       为了更好地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应当明确市场调查的概念。市场调查(Market Research),即是指运用科学的方法,有目的地、系统地搜集、记录、整理有关市场营销的信息和资料,分析市场情况,了解市场现状及其发展趋势,为市场预测和营销决策提供客观的、正确的资料。内容涵盖市场环境调查、市场结构调查、竞争对手调查、渠道调查、客户调查等等。市场调查的目的在于发现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营销问题:是否可以进入某市场?如何进入?客户服务是否得到了认可?产品定价是否过高或过低?促销活动是否得到了有效执行?老客户为什么在流失?传统客户市场为什么在萎缩?我们还可以开发哪些新的市场?……诸如此类的问题,是每一位企业管理者都可能遇到的问题,解决了这些问题给企业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所以,企业无论大小,若想在现如今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寻得优势,市场调查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第二个问题:如何开展市场调查?

       市场调查的方法很多,市场调查怎么做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呢? 数之信认为,在正式开展市场调查之前,首要解决的问题是营销问题的正确分析,正如我们在《需求的理解和解读对市场调查的重要性?》一文中提到的,正确理解和解读面临的营销问题,是市场调查能否成功开展的必要条件。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常用的三种调查方法大体分为三类:一是利用现有资料,即“资料分析法”;二是直接从市场上搜集情报,也就是“实地调查法”;三是“试销法”,即先安排商品在市场上预先销售一段时间,然后观察市场反应。具体分析如下: 

       资料分析

       资料按照来源可分为内部资料和外部资料。通过内部资料分析,企业可以获得多种情报,如销售资料;而从过去的资料可以得知哪些商品最受消费者欢迎,作为未来产品开发路线的参考。通过外部资料(如政府机关的统计资料、业界和团体资料及从新闻、杂志上所取得的即时资料)分析,企业可以获得如市场环境、市场结构、竞争状况、未来趋势等情报;当然,外界资料由于相当庞大,必须经过仔细整理、分类,才能得到我们所需要的资料,这也是很多中小企业开始设置市场调研岗或邀请第三方市场调查或市场研究公司协助的原因。对于外部情报,如果我们能合理选择、同时配合内部资料和实际调查所得结果,可极大提高情报的正确性。 

       实地调查

       当我们所需要的资料无法从内部资料和外界资料取得时,就要从事市场实地调查工作。市场实地调查法大致可分为下列三种:

       (1)观察法,即利用观察的方式搜集资料,如欲计算十字路口的交通流量或行人数量,均可采用此法。观察法受外界因素影响很大,准确度不高,只能供作参考。

       (2)问卷调查法:此法比较常用。即采用问卷方式,让受访者回答问题,如消费者使用行为与习惯调查满意度调查品牌认知及满意度调查等,是最直接、准确度相对较高的方法。

       (3)试验法:这种方法即是以实验的方式来获得资料,准确性很高。但由于所需仪器设备非常昂贵,且资料不易取得,只有大型企业才可能采用。

       更多的数据采集方法,请见数之信数据采集方法栏目的介绍。

       若按调查的覆盖面分,市场调查可分为普查、典型调查和抽样调查三种。

       市场普查,即对市场进行一次性全面调查,这种调查量大、面广、费用高、周期长、难度大、但调查结果全面、其实、可靠。中小企业一般没有必要搞这种大规模的市场普查。

       典型调查,即从调查对象的总体中挑选一些典型个体进行调查分析,据此推算出总体的一般情况。如对竞争对手的调查,你可以从众多的竞争对手中选出一两个典型代表,深入研究了解,剖析它的内在运行机制和经营管理优越点,价格水平和经营方式,而不必对所有的竞争对手都进行调查。

       抽样调查,即设计合理的抽样方案,依据抽样样本调查结果推断总体。例如,你经销一种小学生食品和用品,可选择一二个学校的一两个班级小学生进行调查,从而推断小学生群体对该种产品的市场需求情况。

       如果您有相关市场调查需求,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依据您的需要,定制化设计调查方案。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