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数之信市场调查 > 调研新知 > 数之信说
需求的理解和解读对市场调查的重要性?
作者:数之信市场调查         浏览量:178 发布时间:2018-10-09
市场调查,到底应该怎么开展?市场调查研究人员对客户企业调研需求的理解和解读对市场调查成败的影响究竟如何?

市场调查,怎么做市场调查,市场调查工作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南京市场调研公司.png

市场调查,到底应该怎么开展?市场调查研究人员对客户企业调研需求的理解和解读对市场调查成败的影响究竟如何?

一般来说,市场调查工作的开展主要包括需求的理解和解读、研究思路的思考与设计、数据采集方法的设计、执行成本的核算及执行过程的质量管控、采集数据的预处理与分析、报告的撰写与提报等。数之信认为,研究人员对客户企业的调研需求的理解和解读是一场市场调查活动成败的关键。

市场调查,怎么做市场调查,市场调查工作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南京市场调研公司.jpg

需求的理解和解读,需要市场调查研究人员将客户提出的问题进行转换。例如,客户可能会说,“我想进入A市场,想做个调研。”如何转换?数之信认为,市场调查人员在撰写调查方案书之前,应当首要明确的几个问题:

(1)对客户来说,A市场是一个从未介入过的新市场,还是一个已有市场的细分市场?

(2)对客户来说,其即将介入A市场的产品是已有产品、已有产品的改进产品、还是全新产品?

(3)对客户企业的产品或同类产品来说,A市场是否是一个新市场?或者说,A市场中是否存在相同或相似产品?

市场调查,怎么做市场调查,市场调查工作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南京市场调研公司.png

做过市场调查研究的朋友们可能很清楚,类似上述问题的答案直接决定了市场调查研究的方向——

(1)若客户企业想以已有产品或改进款进入一个没有任何相似品或替代品的全新市场,市场调查需要解决的,更多的是一个“市场需求挖掘”的命题,研究的内容可能包括消费者生活形态研究、市场细分研究、市场定位研究等,还可能会涉及产品概念测试等内容。

(2)若客户企业想以已有产品进入一个存在相似品或替代品的全新市场,市场调查需要回答的则是一个“行业进入可行性”的命题,研究的内容可能包括行业环境分析、进入障碍分析、竞争对手分析、未来市场份额预估等。

(3)……

可见,需求的正确理解和解读对市场调查与研究的重要性。这也就是在开展市场调查项目前,为什么需要需求沟通、需要写【调研方案】,而不是写【执行方案】的原因了。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