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数之信市场调查 > 行业解决方案
工业品市场发展机会及潜力研究
作者:数之信市场调查         浏览量:190 发布时间:2019-03-25
工业品市场调研应该怎么做?

数之信南京市场调查公司工业品市场研究小组经过多年的项目积累与实践,将工业品市场研究与快消品市场研究之间的主要区别总结如下:

工业品市场调研与快消品调研的不同,数之信南京市场调查公司工业品市场发展机会及潜力研究整体解决方案

▲ 工业品市场调研与快消品市场调研的差异分析

综合以上总结与分析,数之信南京市场调查公司工业品市场研究小组提出了「工业品市场研究7维度研究模型」,依据工业品研究理论基础,帮助工业品制造、营销企业发掘市场机会,分析市场发展潜力,辅助企业决策制定。

数之信南京市场调查公司「工业品市场研究7维度研究模型」(7-Dimensional Research Model of Industrial Products Market)包括企业市场地位研究、行业产业链/价值链研究、行业宏观环境研究、上游供应商深度研究、下游客户深度研究、重要竞争对手深度研究、行业发展潜力及趋势研究7个维度。 

工业品市场研究7维度研究模型,数之信南京市场调查公司工业品市场发展机会及潜力研究整体解决方案.jpg

▲ 数之信南京市场调查公司工业品市场研究7维度研究模型

1、企业市场地位研究

数之信南京市场调查公司工业品市场研究小组引入理特管理咨询公司竞争地位分析模型,界定工业品企业在行业市场中竞争地位。该模型将企业的竞争地位划分为主宰型、强壮型、优势型、防守型、虚弱型和难以生存型6类。

企业市场定位分析模型,数之信南京市场调查公司工业品市场发展机会及潜力研究整体解决方案

▲ 企业市场定位分析模型

 ⚪主宰型企业控制着整个目标市场,可以选择多种竞争战略。

 ⚪强壮型企业可以单独行动,而且能稳定其长期地位。

 ⚪优势型企业在一定的战略中能利用较多的力量,并有较多机会改善其竞争地位。

 ⚪防守型企业经营现状较好,能继续经营,但发展机会不多。

 ⚪虚弱型企业经营现状不佳,但仍有机会改善其不利地位。

 ⚪难以生存型企业经营现状差,而且没有机会改变被淘汰的命运。

2、行业产业链/价值链研究

产业链分析属于宏观分析的范畴,一般存在两维属性,即结构属性和价值属性。产业链中大量存在着上下游关系和相互价值的交换,上游环节向下游环节输送产品或服务,下游环节向上游环节反馈信息。

产业链分析常常分为狭义产业链分析和广义产业链分析。

狭义产业链是指从原材料一直到终端产品制造的各生产部门的完整链条,主要面向具体生产制造环节。广义产业链则是在面向生产的狭义产业链基础上尽可能地向上下游拓展延伸。产业链的实质就是不同产业的企业之间的关联,而这种产业关联的实质则产业中企业之间的供给-需求关系。

示例_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分析图,数之信南京市场调查公司工业品市场发展机会及潜力研究整体解决方案

▲ 示例_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分析结果

3、行业宏观环境研究

PEST模型,P是政治(Politics),E是经济(Economy),S是社会(Society),T是技术(Technology),是行业宏观环境研究的最常用标准模型。

PEST分析模型,数之信南京市场调查公司工业品市场发展机会及潜力研究整体解决方案

▲ PEST分析模型

4、上游供应商深入研究

上游供应商深入研究主要用于深度调查、了解上游供应商的供货模式、供货政策、供货条件等,具体又包括现有/未来产能、产品线及规格、产品质量、客户构成与分布、货款支付方式、售后服务等。

5、下游客户深入研究

下游客户深入研究主要包括下游企业客户在其目标市场中的市场容量、现有供货渠道、决策部门、决策方法、最终决策者及决策影响者、采购方法(如公开招标或定向邀标等)、付款方式、售后服务要求等。

6、重要竞争对手深度研究

在调研成本与时间相对有限的前提下,数之信南京市场调查公司工业品市场研究小组认为,竞争对手研究中的“研究对象”需要依据市场细分、企业所在竞争地位及未来发展规划来界定。重要竞争对手深度研究的内容一般包括基本信息分析、产品及价格策略分析、渠道研究、竞争策略分析、营销策略分析及财务状况分析。

7、行业发展潜力与趋势研究

行业发展潜力及趋势研究是基于以上6个维度研究的综合分析与预测。

 



最新资讯